助力百年名企 瑞尔再造辉煌——热烈庆祝重钢2#高炉点火投产

| 瑞尔陶瓷杯

111.jpg

汉阳铁厂旧照

重庆钢铁集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大型钢铁集团,其前身是198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是当时亚洲最早、最大、最先进的钢铁联合企业,被誉为“华夏钢源”和“中国名族钢铁工业的摇篮”。新中国成立后,重钢轧制出新中国第一根钢轨、铺就了成渝铁路,建成了中国第一台立式方坯连铸机、第一条中厚钢板控轧控冷示范生产线,成为我国重要的军工钢、品种钢的研制和生产基地。

112.jpg

验收合格纪念照

2019年,重钢被纳入了宝武集团的大版图,全面开启了新一轮的发展规划。短短一年间,重钢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这家百年老店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

目前,三座2500m³高炉中的两座已陆续大修结束,复产后的产量可比肩国内同类型高炉顶尖水平,千万吨级产量规模指日可待。

2020年,瑞尔荣幸地承担了重钢三座高炉大修最重要的炉缸耐材---高炉陶瓷杯的供货。虽然同时面临疫情特殊时期及工期紧张的双重挑战,瑞尔仍以高标准的施工质量按时完成了陶瓷杯的生产任务,为涅槃重生的重钢增添了助力!

11月30日上午10时26分,重庆钢铁2号高炉成功点火!标志着2号高炉大修改造项目圆满竣工。

本次高炉大修的重点改造区域为炉缸,目的是消除炉缸侧壁温度高的重大隐患。高炉炉缸的陶瓷杯选用即的是瑞尔的大块整体式陶瓷杯方案。

113.jpg

热烈隆重的点火仪式

114.jpg

重钢2#高炉技术方案的特点:

陶瓷杯垫为瑞尔专有的双向错台整体式陶瓷垫,砖与砖之间横向和纵向均互锁,冷热面之间无连续直线贯通砖缝、结构稳定,自身寿命长,保护炉底炭砖在一代炉役中不受伤害。

炉缸陶瓷杯壁由异形大块制品构成稳定结构,与炭砖之间采用瑞尔最新研发的新型无缝结构。该结构的陶瓷杯可避免铁水和碱金属钻入、降低~30%的热应力、有效保护炭砖并延长高炉寿命。同时,这种陶瓷杯良好的隔热功能更有助于高炉低碳炼铁

风口区域采用单元式大块风口组合砖,其内采用了密封、应力释放等专有技术。它的砖缝少、密封性好、能有效保护炉缸碳材、施工砌筑速度快等特点。

2020年11月30日——这一天对重钢和瑞尔来说,都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

重钢2#高炉在经历了62天的大修改造后成功开炉复产,仅用时7天!——这个时间再次刷新了国内同类型高炉开炉达产的最好历史记录!!

重钢2#高炉的开炉复产,是瑞尔与重钢携手合作的一个新起点;在未来,瑞尔也承诺必不负业主托付,继续为重钢高炉的稳定长寿保驾护航!


上一篇:重庆钢铁1750m3高炉施工圆满完成

下一篇:2021 | 心有美好,携手共进——这是最好的开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