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立潮头 ——TISCO 4350m³高炉大修工程炉缸耐材砌筑安装顺利完成

| 陶瓷杯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钢,英文简称TISCO)始建于1934年,地处汾河之滨龙城太原。太钢是集铁矿山采掘和钢铁生产、加工、配送、贸易为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也是全球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具备年产1200万吨钢(其中450万吨不锈钢)的能力。

21.png

客户的信任与支持

太钢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太钢4350m³高炉大修工程,最终北京瑞尔以信得过的设计理念和和安全长寿的材料业绩,获得了炉缸耐材中的陶瓷材料(包括陶瓷垫、陶瓷杯、风口组合砖及配套散料)的设计、生产兼砌筑技术指导。

优秀的设计除了配合可靠的产品质量,现场的砌筑施工质量也是马虎不得。耐材的砌筑质量,尤其是碳砖、石墨砖以及陶瓷杯的砌筑精度和相互界面的平整度,要求更是精益求精。

由于太钢4350m³高炉的炉体设计有其自身独特的特点,在项目的策划和设计过程中,太钢和瑞尔经过严谨反复地探讨,最终确定了陶瓷垫结构采用双层设计单层互锁结构——在这样的结构要求下砌筑双层陶瓷垫,对下层陶瓷垫的上表面平整度的要求无疑是相当严格的。

疫情期间,在满足施工质量的前提下,确保项目如期并安全圆满地完成,是项目建设者必须应对和处置的一大难题。所幸在太钢现场的支持下,在克服了一系列困难之后,太钢4350m³高炉本体大修项目终于在9月18日顺利完工(现正处于烘烤阶段)。

22.jpg

伙伴的信任与支持

太钢高炉的陶瓷杯采用的是瑞尔的全球合作伙伴法国圣戈班公司的陶瓷杯壁产品。由于疫情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导致外方的砌筑指导人员无法按照原计划到达现场提供砌筑技术服务。面对这一意外状况,已经合作过多次的瑞尔与圣戈班经过协商,认为瑞尔的技术人员对圣戈班的产品也已经非常了解,因此由瑞尔派出的现场技术人员完成该产品的砌筑指导工作。最终瑞尔的技术人员出色地完成了国外陶瓷杯壁产品部分的砌筑指导任务。

精益再求精

高炉炉缸顶部的两层陶瓷杯采用的是瑞尔生产的大块陶瓷杯,风口区也采用了瑞尔产大块风口组合砖。风口组合砖上部的冷却结构为插入式冷却板,风口组合砖安装精度高(主要为标高和定位尺寸),炉壳以及冷却板的定位尺寸与设计要保证吻合才能确保风口组合砖的砌筑顺利进行。此外,在插入式冷却板之间砌筑的是石墨砖(由荷兰DC Co.提供),因此组合砖的上表面必须满足石墨砖的砌筑要求——石墨砖和插入式冷却板要做到紧密结合,对标高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最终,通过双方实际测量:风口组合砖上表面的标高偏差3mm,平整度为1mm/2m.完美达到了施工要求。

随着TISCO 4350m³高炉陶瓷杯的砌筑顺利完成,瑞尔公司在大高炉陶瓷杯业绩表上又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随着近年来国内大型高炉陶瓷杯技术的回归,瑞尔将一如既往的分享和提供大高炉炉缸耐材的设计和产品使用经验,勇立潮头、奋楫争先,为中国和国际钢铁企业提供更优化的耐材解决方案!

做陶瓷杯,我们是用心的!


上一篇:未来可期 ——贺“2020年全国炼铁生产技术会暨炼铁学术年会”在渝圆满落幕

下一篇:REAL-----灯光璀璨,为了梦想一起努力吧!